晴時多雲

中國宣布 豁免16種美產品關稅

2019/09/12 05:30

中國公布對美國產品課徵廿五%關稅的首波豁免清單,包含飼料用乳清及魚粉、潤滑油、部分抗癌藥物等十六項,價值約十六.五億美元。(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將恢復貿易談判前夕,中國公布對美國產品課徵廿五%關稅的首波豁免清單,涵蓋飼料用乳清及魚粉、潤滑油、部分抗癌藥物等十六項,價值約十六.五億美元,自九月十七日起實施一年,但未包括黃豆、豬肉等美國農產品。分析師指出,北京在談判前擺出善意姿態,但更像是在支撐十分低迷的經濟。

未含黃豆、豬肉等美國農產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美國免徵廿五%關稅的產品清單,其中十二項可回溯退還已被加徵的關稅,包括蝦苗、潤滑油、紫苜蓿粗粉等消費量大的產品,進口企業六個月內可向中國海關申請;另四項先前加徵稅款不予退還。

中國這批豁免清單,適用去年七月開始實施以反制美國三○一措施的首輪關稅;中國政府今年五月開始接受關稅豁免申請,週三首次公布後,未來會「適時」公布後續批次的排除清單。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針對首輪三四○億美元中貨加稅措施,去年十二月以來已宣布六輪豁免清單。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日前就推文預告,中國將宣布「減輕貿易戰負面影響」的措施,使部分中企和美企受惠。美國去年七月以來已對逾三六○○億美元中貨加稅,使中國經濟成長下滑之際再受重擊;八月中國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創三年最大跌幅、出口萎縮一%、製造業景氣指標連四個月下滑。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美中十月貿易談判前,中國宣布關稅豁免措施,可被視為一項對美國有誠意的表態,「但可能更意味著支持中國經濟」;不過,美中談判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一份只有十六項的豁免清單不會改變中國的立場」,且美國七月也公布豁免一一○項中貨關稅,包括醫療器材和零件等高價值產品。

中國正積極從巴西、阿根廷等尋求農產品的替代進口,未豁免美國黃豆、豬肉等關稅。分析師指出,北京鎖定川普總統政治支持地盤美國中西部和南部產品加徵關稅,做為和美國談判施壓的籌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