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台商回流 經部5.3天核畢1案

2019/09/09 05:30

經濟部投資處表示,以最快速度每案平均5.3天核畢,讓受貿易戰影響的台商能盡快拍板投資、因應經濟局勢。(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商加速回流,到上週止,經濟部已審查通過一二九家台商回流申請案,累計投資金額逾五七六七億元,預估本月中旬就可突破六千億元。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表示,回台台商最有感的方案項目主要是協助融資、單一窗口服務及外勞預核,投資台灣事務所以最快速度每案平均五.三天核畢,讓受貿易戰影響的台商能盡快拍板投資、因應經濟局勢。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原本尚有疑慮的台商已加快回台速度,到年底前至少有三十家在排隊審查。張銘斌說,雖已逐漸進入今年投資尾聲,但仍不乏有大案出現;目前有一案正在審查投資計畫,投資水準可與先前達五百億台幣的最大案相當。

張銘斌表示,目前每週仍陸續有新案進來,因電子五哥等大廠都陸續回台,目前案件投資與廠商規模整體較小,但不乏有關鍵技術、中堅企業廠商回台;目前回台廠商相當多都是要因應快速生產,因此通過案件多半為「一加一」,即一個既有廠作為擴充產能應急,另外一個是較長期的建置新廠計畫,以一到兩年來因應下一波可能的產能轉移及挑戰。

投資台灣事務所指出,單一客製化窗口是使審核快速,讓受貿易戰影響的廠商能以最快速度拍板投資、因應經濟局勢的關鍵;張銘斌說,平均每案僅以五.三天核畢,讓台商花最少的時間進行申請,可專心因應投資變化與生產轉移。

事務所表示,在審核上也會根據跨部會審查意見給予一定彈性,例如原本條件中要求需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但經跨部會認定雖產品不在清單中,但牽涉供應鏈或關鍵原料受影響者,亦可納入,符合實際廠商需求與經濟情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