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去10年稅收7年超徵 近5年平均每年逾千億

2019/09/07 05:30

財政部分析稅收實徵數與預算數差異,過去十年有七年度稅收均超徵;近五年平均每年稅收超徵逾千億元。(資料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分析稅收實徵數與預算數差異,過去十年,除了二○○九年、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受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影響,導致稅收較預算短徵,其餘各年度稅收均超徵;且近五年平均每年稅收超徵逾千億元,預測誤差率(誤差金額/實收淨額)約在正負六%以內。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影響各年度預測誤差的稅目,多屬稅收規模千億元以上者,近十年以所得稅差異數占整體稅收誤差金額四成以上最多,二○一三年、二○一五年占比更達九成。

景氣、稅制變動 影響稅收誤差

根據統計,營所稅稅收誤差在二○○九、二○一○及二○一三年達負三百億元以上,主因企業獲利表現較差;綜所稅於二○○九年至二○一一年,連續三年的稅收誤差負四百億元以上,除了企業獲利不佳、股利發放減少,也受到扣除額以及課稅級距調整等影響。

另,遺贈稅、證交稅、期交稅等誤差率也較高,地價稅、房屋稅、牌照稅則較準確。其中,遺贈稅在二○一一、二○一六及二○一七年,預測誤差兩百億元以上,除個人鉅額案件外,也受到二○一七年中稅制調整影響,納稅人提早規劃贈與行為;證交稅則因二○一一至二○一三年,受到歐債危機引發全球股災及證所稅復徵影響,連續三年誤差負兩百億元以上。

財政部表示,稅收預測誤差原因,多屬不可預測的經濟因素,凸顯未來外在情勢變化不易掌握。與其他國家相較,近十年美國有九年稅收實徵數低於預測數,明顯高估;紐西蘭、愛爾蘭、日本、中國、新加坡及台灣則為預算低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