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股東派不出董事 3家純網銀首次董事會難產

2019/09/06 05:30

金金分離董事限制提高投資風險,純網銀大股東研議撤資。圖為由中華電信領軍、號稱國家隊的「將來銀行」預定董事長鍾福貴(中)、預定董事劉奕成(右)及總經理梅驊(左)等經營團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特稿

純網銀「金金分離」風暴延燒,三家純網銀原本最早8月召開的董事會一延再延,多家參與投資的銀行甚至想抽手,大嘆「早知道就不參與」。金管會想以嚴格的「金金分離」原則來管理台灣從未出現過的純網銀,為何不一開始就把規則說清楚,難道金管會原本也不知道該如何管?

金管會對純網銀股東的持股要求,一開始就設定必須有一家銀行持有大股份,最後在各方爭取下,持股門檻降至25%以上;這樣的限制,除了排除不少科技業者參與純網銀的機會,也讓入股達25%的銀行,必須承擔起純網銀監督、管理的責任。

基於這樣的認知,當時參與投資純網銀達25.1%的兆豐銀行,派出一線主管出任純網銀董事,認為是「理所當然」;沒想到,金管會釋照後,卻要求銀行董總、相關主管不得兼任純網銀董事,必須更換符合競業禁止條件的人選。

銀行業者認為,在純網銀資格審查過程中,金管會對於董事名單沒有表示意見;等到取得執照後,才發現原來派出的董事不符資格,難道金管會當初審查資格時,沒想到這點?

事實上,根據3家純網銀的營運計畫,純網銀的業務模式、目標客群,都與傳統銀行有極大的區隔;而且董事會屬合議制,銀行總經理出任純網銀董事會,也非直接管理純網銀業務,為何要設下如此嚴格的限制,讓投資的銀行無法理解。

至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可以接受法務長、資訊長出任純網銀董事;銀行業者私下笑稱:「資訊人員才是最危險的。」言下之意,金管會對於即將開業的純網銀,似乎還有很多「待理解」的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