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要求》純網銀須金金分離 大股東研議撤資

2019/09/06 05:30

圖為由中華電信領軍、號稱國家隊的「將來銀行」預定董事長鍾福貴(中)、預定董事劉奕成(右)及總經理梅驊(左)等經營團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將訂定純網銀董事資格審查原則,遭純網銀股東強烈反彈。據了解,因新增「金金分離」原則,將來銀行第二大股東兆豐銀行內部已著手研究,此一變化是否符合「法令變更」的要件,可以做為撤資的依據。

將來銀股東兆豐銀傳退出

金管會7月底宣布純網銀審查結果,將來銀行、連線銀行及樂天銀行3團隊均取得執照;不過,金管會日前突然表示,投資純網銀的銀行,報送的純網銀董事名單須符合「金金分離」原則,讓投資的銀行一片譁然。

顧立雄:可「除外適用」

雖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提出可「除外適用」的狀況,但仍未消弭銀行的反彈。一家民營銀行高層指出,雖然該行投資比率僅5%,但銀行仍有整體規劃,包括投入多少金額、期望達到的效益、派出哪些成員參與,「如果申請時有金金分離原則,我們就不會投資了」。

據了解,將來銀行第二大股東兆豐銀,因為被主管機關要求投資比率達25.1%,先前提出的4席董事名單又全因不符合「金金分離」原則被打回票,讓兆豐銀內部大反彈,兆豐銀法務部門已著手研究,此一變化是否符合「撤資」條件。

銀行業者指出,目前3家純網銀雖已取得執照,但尚未正式成立,因此,參與投資的銀行還是有機會「收手」。

兆豐擬以「法令變更」為由撤資

據了解,當初兆豐銀簽訂的承諾書中,載明「若非因法令變更等因素」,銀行允諾的投資以及日後需要的增資,都不可反悔;但現在金管會突然增加「金金分離」原則,導致銀行無法派任符合資格的董事,兆豐銀內部認為,應可符合撤資條件。

影響所及,3家籌備中的純網銀,原訂9月初召開第一次董事會,正式成立董事會、選出董事長、派任一級主管,並結束「籌備期」;但因各銀行還在等待「原則」,無法派出董事名單讓金管會審查,目前有銀行已確認到9月下旬都不可能召開第一次董事會,甚至將要延至10月初。

多家參與投資的銀行高層指出,金管會拋出「金金分離」議題,要求銀行變更董事名單,銀行被告知未來將有一個「原則」,但這個原則到現在還沒公布,讓純網銀成立的第一步就被「卡關」。

由於將來銀行、連線銀行預定明年中開業,樂天銀行甚至希望提前至明年春季開業,距離現在準備的時間不到一年,成立進度已因此大幅延宕,讓純網銀業者相當心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