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懼貿易戰 8產業逆勢成長

2019/09/06 05:30

不受貿易戰影響 8大產品出口逆勢成長( 製表:記者黃佩君)

中小企、傳產影響較劇 政府將擴大輔導參展拓銷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貿易局昨邀集各大產業公會,說明國際經貿及出口情勢。美中貿易戰延燒1年多,貿易局長楊珍妮表示,台灣受惠轉單及台商回台投資,相較於鄰近國家表現穩定,甚至有8大產業逆勢成長;雖然ICT(資通訊)產業成長幅度持穩,但非ICT產業衰退幅度卻增加,中小企業及傳產業影響較大,政府將繼續以拓銷及輔導參展等措施協助。

轉單+台商回流 我經濟表現較鄰國穩定

受到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影響,台灣去年與南韓、日本、新加坡、美國、德國等貿易夥伴出口均成長,但今年轉為衰退;楊珍妮說,因受益於貿易戰帶來轉單及台商回台投資,台灣與鄰近國家相較,無論出口衰退趨勢或匯率、股市均尚稱穩定。

根據統計,台灣今年前7月出口減少2.97%,但同期間南韓減少8.93%、日本減少4.94%、新加坡及香港都減少約4.8%。

楊珍妮分析,出口成長部分大多來自ICT產業,以大企業為主;衰退產品主要也是因貿易戰波及需求減緩,傳統及中小企業產業容易受影響,例如近來工具機與機械影響就相對大;根據貿協資料,今年前7月台灣ICT產業出口成長2.35%、占整體出口約48%,非ICT產業出口則衰退7.41%、占比51.94%。

前7月出口 資通產品成長43%

貿協統計也顯示,仍有8項產品出口逆勢成長,包括資通及視聽產品、電腦零配件、儲能電池、自行車、體育用品、醫療器材、礦產品、環保設備;以今年前7月出口額來看,成長最多者為資通及視聽產品、電腦零配件,成長率均達43%,其次是儲能電池約28%。

貿協拓展處長邱揮立指出,逆勢成長的產業策略多是業者投入科技化產品、符合市場需求新產品開發等,例如受中國產能衝擊的太陽能業者轉開發儲能電池等;至於衝擊較大的機械業等,業者須體認到未來將不再是中國獨大,東協將占重要地位,且因製造業重新布局後將帶動設備需求,機械業等明年可望迎接新需求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