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金金分離 可除外適用

2019/09/03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兩週年,昨日接受媒體聯訪。(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即將滿兩週年,針對純網銀之「金金分離」原則,他昨天提出「可除外適用」狀況,一是金控內部人可派任純網銀董事,二是銀行不涉營業機密之主管,像是法務長或資訊長亦可適用;此外,針對民營金金併,他強調,已有相關個案來洽詢,「我們仍持續鼓勵金融合併」。

顧立雄在2017年9月8日從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轉任金管會主委,任內推出多項重大政策,包括開放純網銀、金金分離、民營金金併等。

其中,針對純網銀設立,金管會日前要求必須遵守「金金分離」原則,也就是投資純網銀的大股東,不能在銀行與純網銀兩邊同時兼任董事(或總經理),必須擇一,引發純網銀的大股東反彈。

顧立雄表示,在金金分離原則下,還是要視個案情況,比如純網銀大股東是金控,兩者屬於「投資關係」,若金控經理人被派任到純網銀擔任董事,就沒有金金分離問題;官員也解釋,這就像金控總經理可以兼任銀行總經理。

另一種情況是銀行對純網銀,若其負責職務不會涉及競業禁止與營業秘密外洩,像是法務長或資訊長等,此時,若被派任到純網銀當董事,就沒有涉及經營面,是可以被允許。

此外,金管會擬定「民營金金併」原則、也就是敵意併購,但至今卻沒有任何個案成立,金管會是否考慮鬆綁條件或門檻,以提高業者誘因?

持續鼓勵金融整併

顧立雄回應,民營金金併是提供一個較有利於敵意併購的條件,但金管會絕對沒有訂出關鍵績效指標(KPI)評量或時間表,仍是看各金融機構的實際需求;他坦言,曾有金控機構來洽詢,但只要沒成案,都不方便對外談。他強調,金管會持續鼓勵金融機構整併、以擴大綜效。

而為了因應我國金融科技發展,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成立「專案小組」,啟用即時申報系統來強化數位監理申報,小組成員有央行、存保、聯徵中心;將引進最新監理科技,提升監理資訊水平,但現階段先以純網銀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