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布報復黑名單前夕 北京盤點中企對美依賴度

2019/08/31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正對小米、歐珀(Oppo)與維沃(Vivo)等科技公司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程度展開調查,評估中企抵擋貿易戰衝擊的能力。圖為小米公司。(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正對小米、歐珀(Oppo)與維沃(Vivo)等科技公司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程度展開調查,顯然是在北京擬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之際,評估中企抵擋貿易戰進一步衝擊的能力。報導指出,該調查除了凸顯中國欲擺脫對美技術依賴的長期目標,也是在對美祭出反制措施之際,北京希望確保不傷及自家企業,反映中國經濟前景的脆弱性。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商務部官員,已調查部分企業與美國廠商的供應鏈結構及曝險程度,這項調查已持續進行數月。中企一直依賴美國技術與供應商提供半導體、數據機及噴射引擎。

由於美中貿易戰短期止息無望,一些中企已將美國技術剔除其供應鏈。思科(Cisco Systems)首席執行長羅賓斯(Chuck Robbins)表示,該公司過去銷售產品給中國大型電信公司與國營企業,現在已不被邀請參與標案。

公布黑名單 恐讓外國投資卻步

中國近期將公布外企與個人「不可靠實體清單」,入榜者與中國企業往來將受到限制。中國商務部首度於五月宣布有此清單,以回應華府封鎖中國華為之舉。

前美國對中助理貿易代表岳雄飛(Jeff Moon)指出,此舉可能加劇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並使外國投資受到驚嚇,進一步削弱投資人對中國市場的商業信心,促使企業移出中國,並對中國的新投資卻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