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貿易戰 張忠謀:台灣科技 最好自己做

2019/08/29 05:3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日前召開科專首長會議,邀請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提出建議。對於美中貿易戰因應之道以及未來十年科技發展方向,張忠謀表示,台灣科技「只有自強,最好能夠自己做」;台積電可以快速因應,正是因為技術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夠很快盤點並回應美方規定。

自有技術 最佳應變之道

經濟部每年舉辦科技專案首長策略會議,今年首度邀請到張忠謀出席。對於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張忠謀指出,台灣科技「只有自強,最好能夠自己做」,自有技術就是最好的應變之道。

官員轉述,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技術都是自己研發,因此有本錢不怕貿易戰、科技戰影響;美國禁止美廠供貨給華為,也是貿易戰的一部分,但台積電自行掌握技術,且很早以前就進行準備、盤點自有技術成分,因此能夠快速回應美國政策變化,確認含美技術在25%以下,不受政策變化影響。

對於台灣未來十年科技發展如何布局?張忠謀指出,除技術以外,要考慮到正確的發展方向,最高原則是先思考市場及客戶未來需求,無論發展5G、生技醫藥、AI晶片等任何新興先進技術,都不能脫離此原則。

張忠謀也說,第二是要問科學家、工程師做不做得出來;第三則是從市場面思考,產品售價多少才賣得掉;第四是考慮成本與市場期待的售價是不是相符。他指出,科技專案等於是政府幫助法人研發技術、產業進行創新,因此「方向正確」是最重要之事。

台半導體業投資達2.6兆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到場聽取意見,他表示,把握貿易戰機會,政府也拿出執行力,協助半導體產業排除投資障礙;半導體產業將持續是台灣的優勢產業,除了台積電先進製程投資,加上華邦、美光等業者,整體半導體業近年在台投資達2.6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