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轉單受惠 我排第3

2019/08/22 05:30

美中貿易戰延燒,也帶出轉單效益。根據財政部統計,墨西哥受惠最大,其次為越南,台灣排第三。(資料照)

墨西哥最大贏家 越南居次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也帶出轉單效益。根據財政部統計,以美國進口市占率來看,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相較,墨西哥增加○.八二個百分點最多,越南增加○.六一個百分點居次,台灣增加○.三五個百分點排第三,是轉單效益的主要受惠國。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對中國共二五○○億美元商品分三波加徵關稅,約占美國自中國進口金額的四十六%。

第一批課稅清單包括機械、工具機等,主要轉單受惠國為墨西哥、法國及斯洛伐克;第二批涵蓋半導體、積體電路等,以日本、越南受惠最明顯;第三批清單涵蓋伺服器及電腦附屬單元、鋼鐵、自行車等,台灣成為最大受益國,其次為越南等。

在三波關稅制裁後,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相較,中國在美國進口市場的占有率由二十.二九%下降二.五六個百分點、至十七.七三%;相較之下,轉單最大受惠國為墨西哥,其次為越南,台灣則由一.七六%上升至二.一一%,增加○.三五個百分點排名第三。

第3批清單 台灣受益最大

財政部統計處認為,墨西哥受惠最大,和美國自墨進口規模龐大有關,轉單效益最顯著國家其實是台灣與越南;今年一至七月,第三批清單所涵蓋的貨品,我對美出口年增二十四%,整體對美出口年增十八%,顯示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

財政部官員表示,美中貿易戰僵持,台灣面臨風險以及轉機並存的形勢,台商加速回流及產能去中國化已經成為趨勢,可望持續挹注我國出口,但美中在貿易關係上的對峙尚無定局,後續發展仍須高度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