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明年肥單 太陽能模組廠擴產

2019/08/21 05:30

看好全球綠能需求漸增,台灣太陽能模組廠準備提高模組產能。(記者張慧雯攝)

國際碳稅聲浪起+政院通過《再生能源》草案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太陽能矽晶圓(wafer)供需吃緊,但展望明年則有可能變成太陽能模組(module)供不應求!業者分析,明年光是國內大型太陽能地面電站累計安裝總量就接近2GW(10億瓦),但國內模組大廠供應量明顯不足,也因此元晶(6443)、聯合再生(3576)、安集(6477)都準備提高模組產能。

對於全球綠能需求漸增,國內太陽能業者信心滿滿,包括各國可能開徵「碳稅」、國際級企業要求供應商使用綠色能源,再加上近期行政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規定用電大戶未來將強制安裝綠能、儲能設備或購買再生能源憑證等,在在都顯示綠能未來發展潛能。

多個電站明年底完工

此外,業者也預計,明年底前將完工的大型太陽能電站包括彰濱360MW(百萬瓦)、台糖500MW、台東知本195MW、屏東專區標案800MW等,合計接近2GW,而國內市場模組供應量頂多也只有2GW,最麻煩的部分是,大型標案使用太陽能模組時通常會採用「單家公司產品以確保品質」,也就是說,光是供應這4大地面型電站,模組根本供不應求。

元晶就表示,看好明年模組會缺貨,預計再增加1條產線,產能從目前550MW拉高到850MW,且明年首季就能到位;聯合再生日前與屏東縣政府合作,表態若有需求也願意到屏東建置400MW的模組廠;至於安集指出目前正進行「優化產能」作業,現階段模組產量為170MW,但只開出120MW,不過,看好明年模組會缺貨,透過優化產能與增派人員(第3班)2種方式,期待能提高明年模組出貨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