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券ETF單一投資人占比 金管會︰全降至30%

2019/08/21 05:30

有關於控管投信業者的債券ETF集中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新、舊基金的最終目標採取相同的比率。(記者王孟倫攝)

壽險業包下逾9成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指數型基金)超過9成比重被壽險業者買下,有過度集中風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針對債券ETF單一投資人可持有比重,舊有基金將比照新發行的基金,逐步降低比重最終到30%。

目前國內債券ETF有「過度集中」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若有單一壽險公司要贖回單一檔債券ETF,將導致少數債券ETF恐面臨清算,同時,亦有流動性偏低問題,影響小額投資人權益。

顧立雄昨天出席「2019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開訓典禮」,受訪時指出,早期債券ETF高達9成是由單一保險公司「包下」,這樣的市場運作並不健全,幾乎沒有任何流動性,所以金管會要求,基金投資人必須分散,希望能導正該現象。

舊基金一視同仁

金管會官員表示,從今年5月開始,投信業必須執行ETF投資人分散性的管理措施,其中,「新成立的基金」,單一投資人投資比率不得超過50%,滿半年則不能超過30%,也就是要逐漸減少。

至於目前已經發行的「舊有基金」,金管會原要求投信業者必須逐步執行分散計畫,每半年降5個百分點,一年降10個百分點;第二年降10個百分點,一直降到70%以下。

不過,有投信業者向金管會溝通與反映,舊有基金應該比照新設基金,這樣才公平;顧立雄表示,新舊基金原本取不同標準,但金管會也認同業者提出的「趨於一致」,未來希望達到相同比率。

舉例來說,如果保險公司持有一檔債券ETF比重為9成,必須也比照新上路的基金,最終目標將持有比重降至3成,而不是原本的7成就可以。

顧立雄強調,這是考量舊的基金是既有事實,為避免影響散戶投資人權益,要有較和緩做法,也就是每年減少10%;不過,他強調,最終目標仍要趨於一致,舊基金與新設基金同樣要降至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