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轉虧為盈傳奇 科技老闆愛6、8、9

2019/08/20 05:30

聯電換車號「傳奇」,讓公司轉虧為盈。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6、8、9的吉利數字不只是傳統產業或一般人選車號的最愛,新竹科學園區為高科技業聚落,但因最早成立的半導體廠聯電(2303)曾換到有吉利數字的車號,公司才轉虧為盈,這真實的「傳奇」故事,致使竹科很多老闆也偏愛6、8、9的吉利數字車號。

聯電成立於1980年,為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公司,引領台灣半導體業的發展,也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半導體公司,並衍生出聯發科(2454)、聯詠(3034)等重要IC設計公司。

聯電是從工研院電子所衍生成立,在當時不被看好,很多工研院的人沒信心,寧願留在電子所也不願到聯電。日前辭世的大老胡定華生前曾提到,連曹興誠初期也想留在電子所,不要去聯電,他只好請劉英達去,劉是他的學生,答應得爽快,去了聯電。

聯電成立前2年是虧錢的,竹科流傳一個故事,就是聯電初創立的公司車車號是「174417」(諧音:一起死死一起),換了有896的吉利數字車號,很妙的,第三年就賺錢了;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證實「這是真的故事」,營運獲利不盡然是換車號,但換了就轉好了。

聯電換車號轉虧為盈的營運「傳奇」,帶動台灣半導體公司一家家成立,包括台積電(2330)、華邦電(2344)、台灣光罩(2338)、茂矽(2342)、世界先進(5347)等紛紛創立,逐漸形成台灣半導體產業鏈。

聯電雖然目前營運平平,但過去也風光一時,每股稅後盈餘最高達10元、股價最高曾達175元,曾與台積電被產業界視為「晶圓雙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