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報佳音 今年GDP可望上修

2019/08/16 05:30

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使得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今年GDP成長可望上修。(彭博)

〔記者鄭琪芳、李靚慧/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由於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上修○.六三個百分點,加上台商回流效應顯現,預料今年GDP可望上修。渣打集團則指出,墨西哥、南韓、台灣、菲律賓及越南是貿易戰的前五大受惠市場,預期台灣下半年GDP反彈,維持今年台灣GDP成長預測二.一%不變。

主計總處七月底概估第二季GDP成長二.四一%,較五月預測高出○.六三個百分點,主因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使得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若下半年預測維持不變,今年GDP成長可望由二.一九%上修至二.三四%。不過,近來美中貿易戰升溫、金融市場震盪、國際原物料走跌等,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可能影響GDP上修幅度。

渣打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台商投資回流、機械設備進口快速成長,可望支撐下半年台灣經濟表現;今年六月資本設備進口年增四十一.六%,半導體設備進口更大增九十七.三%;由於美國限制對中國高科技產品出口,預期台灣將受益於中國對非美製造商高科技元件需求的上升。

符銘財提醒,美國和大中華區對台灣出口貢獻合計超過五十%,雖然台灣積極擴大與東南亞地區貿易往來,但中國目前仍是台灣最大的海外製造基地、貿易順差及民眾赴台旅遊的主要來源地之一;美中貿易糾紛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與高科技產業的庫存調整等,仍是不可忽視的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