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受貿易戰影響 榮剛外銷仍旺

2019/08/15 05:30

榮剛積極拓展毛利高的航太、能源、油氣等三大領域。(取自榮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特殊鋼大廠榮剛(5009)外銷比重達7成,且特殊鋼技術門檻高,加上近年拓展高毛利的航太、能源、油氣三大領域,即便美中貿易戰火打到鋼鐵業,但對榮剛影響有限。不過扣件廠春雨(2012)明顯受貿易戰波及,尤其中國廠去不了美國、改轉往歐洲低價傾銷,好在台灣內需逆勢增溫支撐部分業績。

航太、能源與油氣三領域的競爭者少,佔榮剛營收比重分別為25%、8%與13%,榮剛副總李郁真說,三類產品需國際認證、門檻較高,做出差異化後,貿易戰衝擊自然降低。

李郁真表示,目前榮剛的航太產線6台VAR(真空電渣重熔設備)已滿載,明年預計再添4台,航太訂單的能見度已到明年第2季,航太佔榮剛營收比重明年有望達3成。此外,榮剛也觀察日本、中國在新建火力電廠,可望推升發電機葉片訂單,看好能源類鋼品後市增溫;榮剛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0.5元,已快追平去年全年的0.55元。

春雨內外銷比重各5成,原本期待貿易戰帶來轉單效益,但未如預期顯著,且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外銷美國又受阻,中國廠商持續以低價傾銷到歐洲市場,造成台廠銷歐有壓力;春雨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0.80元略遜於去年同期0.83元。

不過,春雨表示,台灣有台商回流、印尼積極推動基礎建設,美國也因經濟成長穩健,三地內需市場均成長,其中,台灣7月內銷月增7%、年增更達34%,是上月營收成長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