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輸股》香港機場癱瘓 對航空貨運影響有限

2019/08/15 05:30

中菲行執行長林天送(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升溫,香港機場不時癱瘓,攬貨業者中菲行(5609)執行長林天送指出,就目前觀察,香港機場停擺對航空貨運影響不大,因為貨運主要走夜間,因此影響有限。

香港反送中升溫,香港機場不時癱瘓,攬貨業者中菲行執行長林天送表示,目前觀察對航空貨運影響有限。(法新社)

客機受影響 貨機正常

不過,若香港機場日後癱瘓更嚴重,攬貨業者指出,已有準備多套方案,例如改從深圳、上海進中國,目前已有不少貨主要求直接飛深圳,不轉香港。

林天送表示,各國到中國華南的貨物都是經過香港,而香港機場不時癱瘓,客機受到影響,貨機正常,原本要以客機腹艙運載的貨物停擺後,都改以貨機運送到香港,因而貨機滿載,且都集中在夜間到香港後,直接送往深圳,因此香港往深圳的交通大壅塞。

不過,台北到香港的航空貨運沒有問題,林天送說,除夜間運貨物外,過去台北到香港1個月約有2~3萬噸貨物胃納量,目前才3000~4000噸,因此影響不大。

有貨主要求直飛深圳

但若香港機場癱瘓持續惡化,林天送指出,貨主可以直接走深圳,另外,台灣運到中國的貨物仍是以上海為主,約占85%,因此整體而言,此事對台北到香港的航空貨運影響不大。

目前貨主不走深圳,主要是飛深圳的班機甚少,即使從台北轉香港到深圳的價格更貴,但90%的貨量還是走香港再轉,僅有10%直飛深圳。近年來,台北飛香港的航空運價維持1公斤20元。

海運貨櫃 Q3旺季不旺

在海運貨櫃方面,業者則表示,台商回台的轉單效應,使得台灣到美國線貨量有成長,但因多家船運公司大船陸續下水營運、供給量增加,因此近來運價調漲都未成功,目前遠東到美西大櫃(40呎櫃)約1300美元,遠東到美東2500美元,沒有以往旺季的高價,第三季可說旺季不旺。

至於美中貿易戰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稅延到12月開徵,第四季是否會更好?業者表示,第四季貨櫃海運進入淡季,但若船公司縮艙,運價也可望走穩,整體較難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