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納瓦洛:人民幣若重貶 美將強力反擊

2019/08/11 05:30

中國五日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元關卡,這是二○○八年以來人民幣首次貶破七元。(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警告,中國若想透過人民幣重貶來抵銷美國加徵關稅的衝擊,美國將強力反擊。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則指出,與美國的衝突可能從貿易戰擴大到政治、軍事與科技等領域,呼籲北京當局致力強化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以因應美元主導的金融體系挑戰。

周小川籲強化人民幣國際地位

納瓦洛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表示:「從貿易觀點來看,中國明顯在操縱他們的貨幣,他們決定這麼做,我們也將採取強硬行動反擊。」中國五日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七元關卡,這是二○○八年以來人民幣首次貶破七元;美國隨後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納瓦洛九日說:「中國讓貨幣貶值逾十%,明顯是為抵銷關稅,沒有別的。」

川普上週指控中國毀諾,沒有採購美國農產品,並宣布將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十%關稅,中國則宣布停購美國農產品。對此,納瓦洛表示,不會有美國農民遭到中國的傷害,受關稅之苦的是中國、而非美國消費者,「中國幾乎將完全承擔操縱匯率與大幅降價造成的重擔,中國承受的傷害遠遠超過我們」。

中國人行前副行長陳元昨表示,美國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顯示貿易戰正演變為金融戰與貨幣戰,中國決策者必須為兩國在匯率問題上的長久衝突做準備。他表示,以匯率開啟金融戰,對中國的影響將比貿易戰「更深更廣」。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余永定則認為,市場對人民幣走貶的反應尚未太過劇烈,未來人民幣可能因意外衝擊而進一步走弱;他並說,決策者似乎決定讓人民幣更有彈性,中國人行應該要有耐心,不要因短期市場波動而倉促調整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