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農舍核照數 連9年居冠

2019/08/11 05:3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農舍議題持續受到關注,自二○一一年統計以來,各縣市核發農舍建照宅數,宜蘭縣已連續九年蟬聯冠軍。房產業者指出,宜蘭縣受惠於雪隧開通帶來休閒觀光人潮,尤其在台北市一五○○萬元可能只能買套房,但在宜蘭縣卻能買到一整幢農舍、甚至還有大庭園,自然成為部分大台北民眾選擇假日移居的區域。

自二○一一年統計以來,各縣市核發農舍建照宅數,宜蘭縣已連續九年蟬聯冠軍。(資料照)

農地非農用 「種」農舍影響大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九年宜蘭縣核發農舍建照宅數累積達四七○一宅、核發總樓地板面積卅八.六四萬坪,相當於三.三七棟台北一○一大樓;其中,二○一一年核發農舍宅數一五四八宅最多,總樓地板面積十一.三二萬坪。不過,近年受到農舍興建辦法修正影響,自二○一六年起、連續三年核發農舍總樓地板面積不到兩萬坪。

景文科大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長期以來,台灣農地非農用的情況嚴重,甚至不少縣市都出現「種」農舍的現象,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是農舍本身的基地、甚至周邊農地也有遭到污染的疑慮。

他質疑,目前申請興建農舍,光是農舍所在的農地面積便不得小於○.二五公頃(約七五六.二五坪),其中十分之一農地才能興建農舍;不過,興建農舍後,其餘十分之九農地真的有農用?還是鋪設水泥地當停車場?或者只是稀疏地種植花草?此外,農舍轉變為休閒使用或商用民宿後,排水、排污等問題是否考量?鄰近農地灌溉水源是否有遭到環境污染的疑慮?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指出,雪隧通車後,為宜蘭帶進大量的觀光商機,加上奢侈稅將農舍、農地排除在管制範圍,使得農地、農舍成為熱門投資產品,價格也一直漲,當時農舍的用途主要做為招待所、休閒度假屋、甚至民宿,早已失去農地農用的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