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飽和說》堵中貨洗產地 越南嚴審中資設廠、進口

2019/08/08 05:30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越南已不像以前那樣歡迎中資,為避免中貨洗產地,現在越南對中資設廠與進口都比過去嚴格許多。(路透檔案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除了在中國外商想離開,就連與美國有生意往來的中企也「出逃」,文化相近、過去對中國態度開放的越南成為中企首選。越南台商透露,貿易戰後越南已不像以前那樣歡迎中資,南海及中越邊界土地爭議,都引發越南民眾反彈,加上避免中貨洗產地,現在越南對中資設廠與進口都比過去嚴格許多。

台商分析,中越間的南海爭議,屢次激起民眾反中情緒,過去還曾引發五一三反中運動,不少台商無辜受累;此外,過去越南開放中越邊境、放寬中資購買土地規定,執行後也導致越南民眾反彈。

台商籲在東協雙重布局

至於貿易戰後越南怕受波及、遭美指控「洗產地」,過去邊境線管理比較不嚴格,現在一改作風,「以前貿易商從中國進貨櫃很簡單,現在很困難」。

儘管不少台商前進越南佈局,老資格台商仍提醒後進投資者,「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美國已盯上越南貿易順差不斷擴大,若太過集中投資越南,一旦美國砲火轉向,越南台商可能受到二次影響。建議應在東協其他國家進行雙重佈局,善用東協機制,若貿易戰局勢變化,仍可相互調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