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津學者︰人民幣貶值 害人害己

2019/08/08 05:30

(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馬格諾斯(George Magnus)在彭博專欄撰文指出,中國允許人民幣貶破7,這是中國連結全球匯市的重大分水嶺,相當於美國和其他國家在2次世界大戰間放棄金本位制度,或固定匯率的布列敦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於40年前瓦解;這除了凸顯目前是中國經濟從過去的高速成長轉為減速,甚至是衰退的關鍵時刻,也可能引發國際間的競爭性貶值,將造成全球經濟步入衰退。

引發各國競貶 全球經濟將步入衰退

馬格諾斯文章指出,當前人民幣與美元處於半掛鉤狀態,這對中國金融體系、亞洲和全球許多貨幣體系,還有美中經濟與金融關係有如「定錨支柱」,一旦斷裂恐將引發連鎖反應;美中貿易談判之際,「維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定」的默契被打破,北京應是權衡得失,評估人民幣走貶成本小於談判陷僵局的經濟損害代價後所做出的決定。

文章分析,人民幣貶值雖有助於中國出口商競爭、一定程度抵銷美國關稅衝擊,短期可協助支撐中國脆弱成長動能,但長期的負面影響卻更嚴重,包括將傷害消費者支付能力、阻礙經濟結構轉型,且房地產泡沫破裂及過去幾年發行美元計價債券違約等風險將加劇,加速中國居民將資金轉移出境。

文章表示,人民幣破7反映出中國官方對經濟成長走弱的真實擔憂,美國不斷升高關稅戰,已撕裂中國供應鏈及就業機會,中國工業部門去年就損失大約500萬個工作崗位,近一半是貿易戰造成。

人民幣貶值也可能引發他國貨幣競貶,尤其是其他亞洲競爭對手國家,抵銷人民幣貶值帶動出口的效果;日經新聞報導警告,若美中2國都加入匯率戰,恐如1930年代金本位制度動搖,全球將陷入貨幣貶值競賽的惡性循環,最終拖垮全球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