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日圓若競貶 匯率戰重砲

2019/08/06 05:30

未來日圓是否加入競貶行列,是亞洲匯率戰開打的重要指標。(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增溫影響,人民幣昨兌美元,離岸、在岸交易價雙雙跌破7字頭。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儘管7字頭對中國人行來說是重要的心理關卡,但今年6月人行行長易綱已在公開發言裡,淡化7字頭關卡的重要性;梁國源分析,比起7字頭,人行更關切的對一籃子貨幣的CFETS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若該指數跌破92關卡,人民幣走貶將成為趨勢。」

根據彭博歷史資料,自金融海嘯以來,人民幣從未跌破7字頭。梁國源指出,今年6月人行行長易綱曾公開表示,「不認為某個具體數字重要」,已企圖淡化7字頭關卡的重要性;比起整數關卡,人行更關切的是「CFETS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該指數為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價格,自2015年11月編列以來從未跌破92,上週五(2日)該指數收在93.56。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分析,有兩大可能原因,讓人行棄守7字頭關卡;首先,近期美中貿易衝突升溫,9月起美國將再對中國3千億美元商品清單加徵10%關稅,「中國可能想透過貨幣貶值,彌補關稅壓力」;再則是人民幣匯率的不確定性持續干擾中國管控資金外流,人行可能希望透過「一次性跌深,削減預期心理,墊高外資出走成本。」

劉孟俊警告,隨著人民幣貶破7字頭,亞幣可能相互競貶,日本作為出口大國,日圓卻也是重要的避險標的,未來日圓是否加入競貶行列,是亞洲匯率戰開打的重要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