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北京可能維持不妥協立場

2019/08/04 05:30

美國總統川普無預警宣布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十%關稅,史丹佛大學學者趙穗生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是輕易妥協的人,北戴河會議可能維持不妥協立場。(美聯社檔案照)

北戴河會議 聚焦美新關稅+港反送中雙重戰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無預警宣布將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十%關稅,以及香港幾乎天天上演的「反送中」抗爭,讓可能正參加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領導高層面臨內憂外患的雙重戰線。不過,史丹佛大學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趙穗生說:「中國強硬反制的政策方向變得越來越明確:在香港與貿易議題上,北戴河的討論可能維持不妥協立場。」

對美強硬反制 政策越來越明確

趙穗生向彭博說明:「中國將竭力爭取最好結果,但越來越不可能屈從美國,特別是在如此極限壓力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是輕易妥協的人。」彭博報導,北戴河會議是中共現任領導班子在秋季較正式的年度黨會議召開前凝聚共識的機會,該會議頗為神秘,領導官員在國營媒體上突然不見人影,通常是該會議召開的線索。

報導指出,習近平最近一次公開活動是上月三十一日在北京會見哥倫比亞總統,這意味川普宣布加徵中國關稅時,為期十五天的北戴河會議正在舉行。報導稱,出席會議的高階官員恐複雜化任何的回應,特別因為肩負溝通政府回應的外交部與商務部預料接下來兩週將暫停匯報。

歐亞集團分析家一日指出,美中貿易緊張以及香港的政治危機將是北戴河會議的核心議題,雖然中國不太可能更弦易轍,「不過從北戴河冒出的修辭仍值得密切關注」。紐約獨立政論家、中共刊物《學習時報》前副總編鄧聿文也說:「外界應降低對北戴河的期望,鑑於習近平已定於一尊,黨大老們很難形成反對他的共識。」他補充,在如此壓力下,習不太可能改變路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