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踢走蘋果 Alphabet奪企業現金王

2019/08/02 05:30

(圖:法新社)

企業界「現金王」已經換人做了!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日公布財報數據顯示,蘋果公司近年來因應維權投資人施壓,積極發放更多股利,以削減公司的現金準備,使蘋果持有現金和可流通證券(扣除債務)已從2017年底的1630億美元高峰,降至現在的1020億美元,減少了約610億美元;相對的,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一直朝反方向前進,同期增加了近200億美元,現在持有的現金和可流通證券(扣除債務)已達到1170億美元,從蘋果手中搶下「現金王」頭銜。

不過,報導指出,Google母公司Alphabet登上企業現金流動性排行榜首,也使其財富和實力在政治敏感時刻備受矚目;Google過去2年在被歐盟反壟斷重罰82億歐元後,現在又面臨美國政府嚴格檢視。Google過去傾向於囤積資金的原因在於,可在試圖進軍新市場時大舉支出,但現在也面臨投資人發放更多股利的壓力。德盛安聯投信(Allianz Global Investors)投資組合經理人普萊斯(Walter Price)表示,總體來看,Google以新措施改造本身的企圖不是很成功,「我希望他們能向股東返還更多現金,減少浪費」。

Alphabet上週表示,公司董事會已對股票回購計畫增加提撥250億美元,使今年初以來新授權的股票回購額達到375億美元。2017年底美國實施稅收改革後,大型科技公司開始向股東返還大量現金,包括思科系統(Cisco)藉此大幅削減現金、由350億美元降至110億美元;蘋果過去1年半間也斥資1220億美元回購股票,並發放股利。

(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