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已低 降息非央行唯一選項

2019/08/02 05:30

央行昨公布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有理事指出,貨幣政策非萬靈丹,在台灣利率已低情況下,宜搭配其他政策工具,顯示「降息」非台灣唯一的選擇。(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降息一碼,我國中央銀行是否會跟進?央行昨公布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不少理事針對降息後貨幣政策的有效性等進行討論,有理事指出,貨幣政策非萬靈丹,在台灣利率已低情況下,宜搭配其他政策工具,顯示「降息」非台灣唯一的選擇。

市場︰有機會挑戰16凍

市場解讀,央行利率在連「十二凍」後,可能到年底都不會調整,甚至有機會追平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十六凍」紀錄;央行政策利率從二○一六年七月後已連續十二季未調整,重貼現率維持在一.三七五%,距歷史低點的一.二五%剩半碼空間。

根據議事錄摘要,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主要是基於國際經貿前景不確定性高,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和緩,通膨展望平穩等考量;有理事指出,儘管美中貿易衝突可能擴大,部分央行開始調降政策利率,考量國際經貿不確定性高且起伏大,建議先保留貨幣政策空間,等未來需要時再調整利率。

另位理事以日本為例,日本央行自一九九二年以來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但二十七年來經濟仍未改善,顯示貨幣政策短期效果不佳,長期低利率恐有不利影響;因此,央行決策過程宜同時考量短期因素,並觀察長期因素。

一位理事認為,即使美國降息,制定貨幣政策仍應考量對民間消費及超額儲蓄的影響,央行可考慮與其他部會的政策密切搭配,讓貨幣政策可能有多一點發揮空間。

理事們還關心房市問題。有理事指出,近年來餘屋持續累積,新推案銷售率不佳,餘屋去化壓力仍高,因此目前價漲量增屬於回溫現象,慢慢回復至正常水準,並非價量過度膨脹,且買方多屬自住型;但今年以來商用不動產及工業用地交易明顯成長,反映台商資金回流預期心理,宜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前,採行適當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