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專家︰多頭時降息 推升股市泡沫化

2019/08/02 05:30

投資專家分析,Fed在股市大漲時降息,有可能是下一個股市泡沫化的推手。(路透)

〔記者陳梅英、李靚慧/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逾十年來首次降息,全球知名基金評鑑機構晨星刊出Tilney金融集團Jason Hollands專文分析,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一九九五年七月,當時Fed在股市大漲時降息,標普五百指數總報酬率是近五十年最好的一年,但隨後推升二○○○年的網路泡沫而崩跌;渣打投資研究團隊預期,因美國第二季核心通膨僅一.五%,預期下半年還有再降息空間。

Hollands認為,這次Fed降息時間點並不尋常,因通常是經濟衰退即將來臨,致使股市崩跌後,才會實行降息措施,但這次卻是在美股多頭市場,且美國經濟也看不出明顯衰退警訊。

他舉例,同樣情況也發生在一九九五年七月,Fed在股市大漲時降息;那次降息後,標普五百指數全年報酬率達三十七.六%,這是近五十年來最好的一年,隨即連四年的股市好光景,最後推升二○○○年的網路泡沫而崩跌。

他指出, 自川普當選以來,美國經濟持續向上,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第二季度年化增長率達二.一%,雖較第一季度的三.一%下滑,但在全球經濟疲弱下,很難說是經濟放緩;因此Fed這次降息有可能是下一個股市泡沫化的推手,但懸而未解的貿易戰仍可抑制過熱的市場。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指出,雖然美國就業市場、零售銷售等消費面數據強勁,但製造業和商業投資不振已埋下後續成長動能疑慮;Fed觀察的重點仍是美國通膨發展,在經濟良好時設法提高通膨水準,因美國第二季核心通膨僅一.五%,預期下半年還有再降息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