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PMI緊縮趨緩 中經院:台灣景氣「外穩內熱」

2019/08/02 05:30

中經院昨公布七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月微跌○.一個百分點至四十八%,儘管七月PMI仍低於五十的榮枯線,但緊縮速度趨緩。(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公布七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月微跌○.一個百分點至四十八%。中經院分析,儘管七月PMI仍低於五十的榮枯線,但緊縮速度趨緩,且廠商對未來半年的展望也上升六.四%至四十九.三%,逼近榮枯線;加上七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上升二.九%至五十四.九%,已連續五個月擴張,顯示目前台灣景氣是「外穩內熱」。

7月製造業PMI 3產業有走升態勢

七月製造業六大產業中,有三大產業PMI有走升態勢。其中,「交通工具產業」上升五.二%至四十九.五%、「食品暨紡織產業」上升四.九%至五十九.七%,漲勢較為明顯;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指出,主因鬼月來臨,「交通工具產業」七月提前拉貨,「食品暨紡織產業」下半年有普度、中秋、週年慶等旺季來臨,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也上升至六十一.七%。

「電子暨光學產業」則微幅上升○.三%至五十一.六%。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分析,隨著美中貿易衝突等不確定因素消退,廠商回補庫存,相關指數有回溫跡象;展望下半年,隨著九月蘋果新機推出,且去年蘋果手機銷量不佳,今年仍有機會帶出一波換機潮。

賴樹鑫認為,儘管美國傾全力封殺華為,但依華為財報,業績仍成長兩成,顯示目前全球五G布局腳步仍持續進行,且台積電不受美中貿易、科技戰影響,仍積極投產並規劃高階製程,布局五G時代晶片需求,都將是未來的利多題材。

至於中國官方宣布暫停核發台灣自由行通行證,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認為,在八月以前申請的中客仍可來台觀光,且近兩年來,東南亞、日韓等來台旅客人次持續成長,加上政府祭出補助措施,對旅遊業的衝擊不會高於二○一六年那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