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山之石 日本已獲利 南韓還在虧

2019/07/31 05:30

日本純網銀靠著安全可靠交易口碑、多元股東支持及異業經營方式站穩市場,樂天銀行二○一七年資產報酬率一.一%、淨值報酬率十六.一%。(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洲純網銀起步最早的日本,自二千年開放以來,目前已有六家,經營有成的關鍵在於異業結盟、低手續費,以及網路交易安全和個資保護獲消費者信任,最快開業一年、最慢五年開始獲利;相較之下,南韓兩家純網銀上路兩年來仍持續虧損,除了服務尚無法與傳統銀行網銀清楚區隔,還面臨南韓政府力促第三家純網銀成立的競爭挑戰。

自建生態圈 成功關鍵

日本純網銀存款餘額及經常利益市占雖遠比傳統銀行小,但已靠著安全可靠交易口碑、多元股東支持及異業經營方式站穩市場,例如獲利最佳的兩家純網銀,樂天銀行二○一七年資產報酬率(ROA)一.一%、淨值報酬率(ROE)十六.一%,住信SBI網路銀行則達○.三%、十一.三%。樂天銀行社長永井啟之表示,手續費便宜和方便是成功關鍵。

台灣金融研訓院副研究員侍安宇等人分析,日本純網銀主要股東背景多元,除了金融業,還包含電子商務、電信、入口網站、家電娛樂業等,依不同的資源建構相異的生態圈,更強調異業結盟來開展新業務。

南韓兩家純網銀是二○一七年四月和七月營業的韓國電信主導的K-Bank以及南韓最大社群網站Kakao Talk的Kakao Bank,但連兩年出現虧損。K-Bank去年淨損八百億韓元(約二十二.七億台幣),目前正尋求南韓DGB金融集團新注資。

Kakao Bank去年淨損則大減,從前年一○四四.九億韓元降至二○九.五億韓元;靠著掌握Kakao Talk用戶,本月宣稱帳戶已逾一千萬個,六月存、放款額已達十七.五兆、十一.三兆韓元,較兩年前激增二十及三十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