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若發行Libra幣 陳冲:敲響金融業警鐘

2019/07/30 05:30

陳冲指出,臉書如果發行Libra幣,將成為科技業踏入金融業的開端,對金融業形成一場風暴,且可能改寫全球金融體系,動搖各國國家貨幣發行權。(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臉書執行長祖克柏6月親自發表「Libra白皮書」,指臉書將在2020年發行加密貨幣「Libra」,儘管因阻力過大,臉書於7月中旬宣布暫緩發行,但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指出,臉書如果發行Libra幣,將成為科技業踏入金融業的開端,在金融業形成一場風暴,且可能改寫全球金融體系,動搖各國國家貨幣發行權。

「矽谷正在吃華爾街的午餐」

陳冲引述過去小摩(JPMorgan Chase)董事長兼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說法,指「矽谷正在吃華爾街的午餐」;陳冲認為,科技業(Fintech)如果大量進入金融領域,未來金融業「沒有早餐、沒有午餐、也沒有晚餐,消夜都沒有了,將來科技界吃肉喝湯,骨頭都不剩。」

儘管目前市面上包含比特幣在內,有上千種加密貨幣,但陳冲認為:「這些都比不上Libra帶來的衝擊。」陳冲解釋,目前臉書有24億用戶,並與28家企業結盟,包括Uber、Visa、PayPal、eBay等;其中光是臉書24億的使用者,只要將1成存款轉過來Libra,就有高達兩兆美元的資金,若再加上Visa、PayPal、eBay等結盟企業,威力更加驚人。

24億用戶、異業結盟 威力驚人

此外,Libra也可能造成國家經濟主權消失,動搖整個貨幣發行權。陳冲指出,Libra並不像比特幣是「在空氣中的東西,沒有內在價值,且被視為投資工具」,相較之下,Libra規劃用在實際交易,且與美元等法定貨幣連動,又有百分之百的提存(若要兌換Libra幣,需用等值美金交換),等於有百分之百的準備,大幅提高Libra幣的可信任度,因此「未來可能將金流導離金融體系,衝擊現有金融機構。」

恐成跨越國界的空中央行

陳冲認為,臉書如果發行Libra幣,將成為「跨越國界的空中央行」,且這個空中央行能發行的貨幣比現實世界的央行還多,目前光是臉書用戶轉移1成存款,資金量就高達兩兆美元,我國央行現在發行的新台幣總量約兩兆台幣。「當一個發行美金兩兆元的空中央行,而且無人可管時,可見此事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臉書宣布發行Libra幣後,包含美國國會、美國總統川普、G20財長會議、各國央行總裁等相繼對此提出反對、批評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