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純網銀來了!傳統銀行剉咧等?

2019/07/30 05:30

金管會本週將公布兩家獲得營業執照的「純網銀」。(資料照)

就在本週,金管會將公布兩家獲得營業執照的「純網銀」。由於國內已存在Over Banking銀行家數過多之問題,市場還要再添增兩家競爭者,對此,有銀行負責人直言這將是「短空長多」,既然有「短空」,那麼,現有傳統銀行之營運及獲利,難免會有一定程度衝擊。

3家申請純網銀執照的團隊,個個有來頭,根據金管會公布的評分標準,「營運模式可行性」占比最高達4成;也就是說,最後能夠脫穎而出的關鍵,在於能提供有別於傳統銀行之創新經營模式。

唯有如此,才能發揮「鯰魚效應」,激起金融同業在金融科技領域更加活絡,否則,當今銀行家數已經過度飽和,哪還有空間再養兩家新銀行?

傳統銀行也高度關注,拿下執照的純網銀團隊,將推出何種創新的經營模式,有何真本事?畢竟,國內金融市場就這麼一點大,又冒出兩家競爭者,在市場大餅無法擴大情況下,必須慎防業務及客戶流失。

當然,也有部分傳統銀行老神在在,認為金融業是服務業、人的角色才是關鍵,這種線上純網路營運的銀行,一開始恐難成氣候;既然純網銀不足為懼,也就不用擔心「短空」問題。

無論如何,依規定,純網銀最晚要在明年底上路,因此,多出兩個競爭者(純網銀)是否帶來短空衝擊,造成惡性削價競爭,明年就會揭曉!(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