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屋齡 老化最嚴重

2019/07/28 05:30

台北市都更進度緩慢,許多老屋無法進行新陳代謝,只能持續變老變舊。圖為北市街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統計,今年第1季六都住宅買賣移轉棟數的屋齡,台北市首季買賣屋齡近26年、約25.86年,僅次於台中市的26.6年,且將近5成的住宅買賣屋齡超過30年;反觀其餘五都,30年老屋買賣棟數僅台中市超過3成,其餘四都均在3成內。

北市逾30年老屋交易數 首季近5成

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首季住宅買賣移轉棟數為3469棟,5年內新屋僅531棟、占整體比率約15.31%,20年以上的住宅買賣占比則超過6成。房產業者解釋,台北市因開發相當成熟,素地有限,造成新屋供給量少;此外,都更進度緩慢,許多老屋無法進行新陳代謝,甚至出現阻塞現象,只能持續在房市裡頭變老、變舊。

5年內新屋交易 桃園台南最高

至於5年內新屋占比3成上下的都會區則有桃園市、台南市,前者因重劃區多,新屋供給量大,加上有多個工業區提供就業機會,民眾能夠穩定累積存款購屋;且桃園市30年以上老屋的買賣占比不到2成,僅約18.68%,為六都最低。

台南市因房價低,近年有不少北部、中部知名建商紛紛到台南買地推案,造成新屋供給量增加,因此,5年內新成屋買賣占比逾3成、約32.11%,是六都比率最高;不過,台南市20年以上的老屋買賣占比仍高達近6成,其中30年以上老屋占比約27.26%。

若將時光拉回10年前,也就是2009年第1季,當時5年內新屋買賣占比,除台南市外,其餘五都均超過3成,台北市甚至將近5成;該季度,六都30年以上老屋買賣占比均在2成內,高雄市更不到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