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Q1房屋交易 6成逾20年老屋

2019/07/28 05:30

2019年第1季全國與六都住宅買賣移轉屋齡分布(製表、圖片:記者徐義平)

全國交易屋齡 10年來老了8年 房市新陳代謝緩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住宅買賣平均屋齡越來越老,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今年第1季住宅買賣移轉平均屋齡近22年,相較10年前,2009年第1季平均屋齡14年,10年來平均購屋屋齡老了8年;至於20年以上住宅買賣占比,也從10年前不到3成,今年第1季拉高至6成。

房產業者指出,數據顯示,房價高漲及新屋供給較少,也點出都更緩慢的現象,導致供給端只存在屋齡較高的住宅,甚至因房價高漲,多數人只能買得起老屋。

逾30年老屋交易數近3成

據最新統計,今年第1季住宅買賣移轉棟數近3.4萬棟,其中20年以上老屋移轉筆數逾2萬棟、占比逾6成,而5年內新屋僅6600餘棟、占比不到2成。至於20年以上住宅移轉的分布,20至30年有近1.07萬餘棟、占比近36%,30年以上則不到1萬棟、占比不到3成。

全國新、舊屋買賣占比 出現翻轉

至於2009年第1季住宅移轉筆數為4.4萬餘棟,5年內新屋移轉逾1.6萬棟、占比逾37%,20年以上老屋則近1.2萬棟、占比近27%,當時買新屋的比率較老屋高,但10年後新屋、舊屋的買賣占比出現翻轉。

老屋生活機能成熟、公設低 自住客青睞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老屋成交比例越來越高,有三原因。首先,雖重劃區新案不斷,但蛋黃區、老市區都更速度慢,在市場存量龐大且老化的限制條件下,新陳代謝極慢,成交屋齡自然越來越老。其次,2015年起房價修正,重劃區新屋超額供給形成價格多殺多的跌價風險。第三,老屋價格相對親民,商圈生活機能成熟、公設低,對當前自住為主的預算型買盤來說,性價比較高。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指出,平均購屋屋齡越來越老,主要是因為都市精華區較無腹地推新案,再來就是購買力問題;此外,也有部分民眾考量新屋公設比高,因此選擇實坪高的老屋為購屋首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