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燒進WTO 雙方代表激戰

2019/07/26 05:30

日本代表伊原純一。(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七月四日對南韓實施三種電子原料出口管制,導致雙方關係惡化。日韓官員週三在世貿組織(WTO)交火,南韓代表稱日本的出口管制不公平,日本則強調基於國家安全,雙方仍沒有交集,其他國家則隔山觀虎鬥,不願捲入兩國的爭端。

南韓代表金勝鎬。(路透)

控出口管制不公平 南韓申訴

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24日於瑞士日內瓦登場,南韓代表金勝鎬與日本代表伊原純一,因日本祭出電子原料出口管制,雙方唇槍舌劍、互不相讓。(路透)

南韓官員表示,日本是因南韓法院裁定日企須為二戰時期強徵南韓工人賠償,而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措施,這是不公平的貿易報復,違反自由和公平貿易原則。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新通商秩序戰略室長金勝鎬(Kim Seung-ho)在會中指出,「南韓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出口國,日本的措施將會傷害第三國」;在WTO總理事會結束後,將向WTO遞交正式的申訴文。

日本官員則說,日本改變作法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因此不適合交給WTO處理。日本先前質疑,南韓在一些出口上監督不周,給日本加強管制的理由。

日本駐WTO大使伊原純一(Junichi Ihara)表示:「二戰期間強徵工人問題與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措施完全無關,南韓混淆這個問題,並未處理我們的疑慮,我們是基於國安原因才實施此措施。」

日本政府也在考慮第二波措施,預計八月啟動,把南韓從安全保障友好國家的「白色名單」中除名。日本執政自民黨的國會議員中山展宏表示,日本若從「白名單」中剔除南韓,日本晶圓製造設備的年度損失恐達六三○○億日圓(約五十八億美元),但這是確保亞洲長期安全的必需之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