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中國損失200萬工作

2019/07/26 05:30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以來,約一八○萬至一九○萬個工作流失和貿易戰相關,其中又以電腦和通訊設備製造業最嚴重。圖與新聞無關。(歐新社)

電腦、通訊設備製造業重災區 就業人數淨減近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研究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以來,中國工業部門失去五百萬個工作機會,包括採礦業、製造業與公用事業,占中國總就業人數○.七% 、占工業部門就業人數三.四%,在減少的五百萬個工作機會中,約一八○萬至一九○萬個工作流失和美中貿易戰相關。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受關稅影響最大的中國製造業是電腦和通訊設備,迄五月底就業人數淨減四.九%,橡膠塑料業就業下降三.八%,電氣機械業下降二.八%,金屬業下降二.六%。

報告指出,若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美國對剩餘三千億美元產品加稅,則紡織服裝、文教用品等行業都可能面臨較大衝擊;除了美國需求減少,中美全面加徵關稅還衝擊到全球供應鏈、推高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導致中國外需進一步惡化;中國就業下降不僅受貿易戰衝擊,還受國內結構調整和週期性因素影響。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政策專家霍夫鮑爾表示,中金報告沒考慮美國對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十%提高至廿五%的影響;若計入,中國失業情況可能更嚴重。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言人盧愛紅昨指稱,中國上半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七三七萬人,達成全年目標的六十七%,六月全國城鎮失業率五.一%;該數據不包括數以百萬計從事低收入製造業的農民工,這些工作最受貿易戰的衝擊。

地方銀行再傳資金流動危機

中國經濟成長率已減緩至廿七年來最低,地方銀行再次傳出流動性緊張的危機。遼寧省監管部門週三召集金融機構開會,討論錦州銀行資金流動風險的因應;這是繼內蒙古包商銀行五月爆發資金流動性危機後的最新案例。

美國白宮週三宣布,美中貿易談判卅日在上海舉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證實,美中官員卅至卅一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展開磋商;稱美國參議員最近提出限制華為買賣專利的議案是雙重標準、美企對大疆安全風險的指控無根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