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值產線回流 經濟倒吃甘蔗

2019/07/18 05:30

台商返台投資,有超過6成偏好「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彭博資料照)

中經院︰今年保2沒問題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昨公布美中貿易戰影響調查,有63.4%的中國台商已採取因應措施,在遷廠、轉移產線部分,有18.9%的台商評估返台投資,較去年12月調查增加6.6個百分點,且返台投資者有超過六成偏好「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認為,受惠於台商回流、科技產業投資支出增加等因素影響,今年經濟情勢可望倒吃甘蔗、逐季攀升,經濟成長率「保2沒問題」。

根據調查,美中貿易糾紛對製造業帶來的三大衝擊依序為匯率波動或損失(48.4%)、訂單或客戶流失(45.5%)及原物料價格或營業成本攀升(38.5%)。

至於台商回台投資的3大類型,分別為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64.5%)、研發技術單位(39.1%)及自動化系統(32.7%);但也有19.6%的廠商,雖然有新增產能需求卻不評估投資台灣,考量因素包含市場規模、政策不確定性、土地廠房取得、人才資源及供應鏈等。另有約21.96%選擇遷廠東協。

陳思寬分析,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外持平」,以民間消費、國內投資為兩大主力。因經濟不確定性增加、比較基期因素等,民間消費成長相對保守,全年成長率約1.79%,對全年經濟成長率貢獻0.98%。另受惠台商回流、科技產業投資支出增加及公部門投資挹注等,預估國內投資全年成長6.36%,對經濟成長貢獻1.21%;外貿可望轉正,對整體經濟成長貢獻0.43%。

他認為,今年經濟情勢呈現倒吃甘蔗、逐季攀升態勢,雖然上半年經濟成長率估僅1.7%,但第3、4季經濟成長有望突破2%,今年「保2沒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