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扶植晶片業 中國製造2025化明為暗

2019/07/17 05:30

「中國製造2025」成立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加速晶片產業投資,已持有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15.1%股權。(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政府現在雖絕口不提「中國製造二○二五」,暗地裡卻不甩美國批評,繼續加速晶片產業投資;其成立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簡稱「大基金」),從去年四月以來,已資助九家上市公司。

根據申報資料,中國九家上市公司揭露「大基金」新投資,包括半導體測試設備製造商杭州長川科技、快閃記憶體設計廠北京兆易創新科技、晶片設計廠湖南國科微電子。

香港華興證券科技分析師吳思浩表示,這些只是「大基金」投資的冰山一角,事實上「大基金」正在領導其他同業,例如地方政府籌募的產業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投入中國晶片產業,實際投資規模可能是申報數據的好幾倍。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大基金」第一輪籌募約一三八七億人民幣(以下同,約二一八億美元),二○一八年初就全數進行投資,且大部分投入IC製造商;第二輪籌資今年四月結束,共籌募一二○○億元。

從二○一五年以來,「大基金」已持有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十五.一%股權;近來持續投資剛成立不久的小公司,遍及材料研究、IC設計、製造和測試等。

吳思浩說:「與過去最大不同點在於,中國正投注資金於晶片產業的每個環節,外界更難追蹤『大基金』的用途,因投入科技公司上市前的募資活動,不必揭露太多訊息,或對企業進行間接投資,僅持有少量股權。」

美國政府已多次批評中國想藉「中國製造二○二五」實現技術超越美國的野心,該計畫其實是一份「盜竊路線圖」;美國司法部在該計畫所涉及的十個領域中至少八個,對中國個人和實體提起竊取商業機密的指控。

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三月五日在人大兩會發布二○一九年「政府工作報告」時,完全未提「中國製造二○二五」,改口說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中國雖讓「中國製造二○二五」名稱消失,但實際上並未放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