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業秘密保護 台積視為競爭力管理

2019/07/14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獨有一套管理法,更將營業秘密視為競爭力管理。(路透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高科技產業強盛,業界採取營業秘密或專利來自我保護,但專利透過申請有明確法律保障;營業秘密則由企業內部管理,外界無法知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獨有一套管理法,更將營業秘密視為競爭力管理。

各國的營業秘密條件相同,都要符合「秘密性」、「經濟性」及「合理保密措施」三大要件,才能構成營業秘密條件。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理事長方淑華指出,政府修正「營業秘密法」後,制度與國際接軌、更趨完備,但企業自己仍要努力,例如做好「合理的保密措施」。

員工、客戶、供應商都應管理

台積電副法務長謝福源認為,營業秘密不僅是無形資產、智慧財產,「應視同競爭力的管理」,範圍將涉及到員工與職場等。他表示。台積電內建一套營業秘密註冊制度,透過有形化紀錄、便於管理,還能藉大數據來分析工程師背景,可提供人才晉用參考。

謝福源表示,連同客戶、供應商都需要管理,不要讓外來的技術污染,更要防堵機密外洩,雙方依自己的能力各自發展,也能建立信任,而監控機制更可運用高科技記錄,一旦要提告就可快速舉證。但他強調,不能什麼都想告,要先想好策略與目的,只是出手一定要快、狠、準,才能有效嚇阻侵權者。

美光大中華區智財權訴訟策略長周世筑也表示,新進員工會簽各種保密協定與契約,公司資料更要分層管理,例如技術與非技術、子母公司資料無法互相流通等,保密措施要以高規格來執行。

周世筑指出,各行業的保密措施不同,但半導體業會以「最小洩漏程度」為原則,要假設技術被偷走是無法回復,因此做到滴水不漏的程度,對企業而言不僅是保密、更是在保命。謝福源則補充,公司不能不信任自家員工、把員工想成小偷,管理機制是為了讓自認聰明、想挑戰公司的人而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