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擬課數位稅 美怒祭301調查

2019/07/12 05:30

法國將對跨國科技巨擘開徵3%所得稅,川普已指示啟動「貿易法」三○一條款調查,並不排除向法國課徵報復性關稅或實施其他貿易限制。(美聯社資料照)

臉書等美科技巨擘面臨課徵3%所得稅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法國參議院週四通過數位服務稅法案,將對科技巨擘徵收三%所得稅,預計將帶來每年五億歐元收益;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前一日宣布,數位稅恐不公平針對美國企業,將依據「貿易法」三○一條款啟動調查,並不排除向法國課徵報復性關稅或實施其他貿易限制。

法每年可增5億歐元收益

法國政府的數位稅是針對年營收超過七.五億歐元,且在法國境內營業額高於兩千五百萬歐元的科技公司,對其在法國收益開徵三%所得稅,包括谷歌、臉書、亞馬遜、Airbnb、優步(Uber)等三十家企業都將受到影響,且多為美國企業。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徵收數位稅目的是為了避免跨國企業逃漏稅,且將帶來每年五億歐元的稅收。

但法國此舉恐惹怒川普。週三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數位稅針對的服務都是美企領先領域,且新稅制結構、法國官員論調都暗示該國不公平地針對某些美國科技公司。川普已指示根據「貿易法」三○一條款調查法國課徵數位稅的舉動,是否具有歧視性或不合理性,並帶給美企負擔或限制。

若美方認定法國數位稅確實歧視或限制美企的業務,將啟動雙邊磋商,但如果仍然無法解決,美方可能會啟動報復性關稅或實施其他貿易限制。

法國財長勒麥爾反駁:「法國是主權國家,能決定自己的稅收規則。」他強調,美國可以跟法國磋商,尋求對科技巨頭「公平課稅」共識,而不是用貿易工具來威脅恐嚇。

CNBC報導,亞馬遜大力讚賞川普政府的決策,並表示法國的稅收「構造不良且具歧視性,將對美國和法國消費者造成重大損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