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詐貸風暴再起 銀行授信須嚴審

2019/07/09 05:30

上週金融圈最重大事件就是「潤寅詐貸案」,13家銀行慘遭詐貸近80億。呼籲銀行未來在每個授信放款環節都須嚴審。(記者王孟倫攝)

上週金融圈最重大事件就是「潤寅詐貸案」,一家國內老牌貿易公司,一口氣向13家銀行詐貸近80億元,然後人去樓空,猶如電影情節;由於現在詐貸手法層出不窮、不斷翻新,銀行要繃緊神經、上緊螺絲,未來在每個授信放款環節都必須加以嚴審,一點也不能馬虎。

其實,國內金融界這四年已經發生過「鼎興案」、「慶富案」與「潤寅案」,雖屬於不同個案,主要受害銀行也不同;不過,同樣是受害銀行超過10家,被倒帳金額也都在數十億元。

最近爆發的「潤寅案」,該公司資本額僅3億多元,竟然有辦法借到近80億元,一口氣騙倒13家銀行;其實,銀行只要好好落實授信的幾項原則,包括授前與授後規定,比如:從聯徵中心可能查出其往來銀行的家數,與融資金額暴增,這些都有軌跡可循。

也有人說,「銀行是扛著賣白粉的風險,賺著賣白菜的利潤」,銀行不可能無端被騙,畢竟對方是幾十年老客戶,讓業者在授信過程失去警覺心,結果,讓對方以偽造交易紀錄,進行應收帳款融資,最後慘遭倒帳。

話說回來,銀行的資金來自社會大眾存戶,銀行必須要好好妥善管理這些資金,讓各種可能風險降至最低,畢竟,這是銀行的責任與義務。(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