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德州廠挨告》環保工安爭議不斷 台塑小金雞也捲入

2019/07/09 05:30

台塑集團近年來環保爭議處分(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幾年台塑集團最棘手的問題,一直都是環保工安事件,從越南台塑越鋼、台化麥寮芳香烴三廠,到「小金雞」的台塑美國德州廠,只要一出狀況,除了居民抗爭,還有後續賠償、政府罰款等,不僅曠日廢時,更重挫集團形象。

在美成立逾40年的台塑美國,是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親自策劃、主持、建廠的海外公司,每年穩定獲利達10億美元,堪稱是集團「小金雞」。根據台塑最新年報,去年台塑美國稅前獲利達10億美元、年增約5%,且今年為擴大生產規模,加上頁岩氣低成本優勢,德州廠正進行擴產工程,其中LDPE(百塑烯)廠及乙烷裂解廠預定第二季完工投產,可挹注下半年獲利。

今年台塑股東會時,台塑董座林健男還特別說,受惠美國企業減稅,以台塑美國每年平均獲利約10億美元(約3百億台幣)計算,可少繳稅約1.5億美元(約45億台幣),加上新廠產能開出,預料獲利將優於去年;不料發生污染事件,恐將減稅好康「全數吐回」。

另,2012年開始建廠的台塑越鋼,因廢水毒魚污染等事件拖到2017年5月首支高爐才順利點火,還被罰5億美元(約150億台幣),直至今年還有越南居民跨海前來台塑股東會「討公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