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油三雄︰油電並重 回歸市場機制

2019/07/08 05:30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認為,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可以找時間點退場了。(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電動機車購車補助政策將逐年遞減。國內「機車三雄」的光陽(KYMCO)、三陽(SYM)及山葉(YAMAHA)都認為,機車產業應「油電並重」、回歸市場機制,電動機車購車補助退場時機已差不多了。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指出,電動機車一離開台灣、外銷海外,「補助是零」,台灣電動機車已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國家,「補助退場的時機差不多了」,應該回歸市場機制。

他坦言,電動機車購車補助若逐年遞減或取消後,業界短期一定會有陣痛,銷售也會受影響;但沒了政府補助奧援,業者自會找出一條路,包括提高全球競爭力、去打國際盃。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認為,台灣電動機車發展有點「畸形」,過去桃園市、雲林縣及台中市電動機車購車補助最多,消費者買電動機車都跑到這些補助最多縣市領牌(以車籍領牌地點為準),這種奇怪且不合理政策,造成台灣電動機車發展有些怪怪的。

靠補助才能生存 不太正常

他主張,電動機車購車補助應回歸市場機制,發展才會長久,若「一家公司」得靠政府補助才能生存,不太正常,電動機車購車補助可以停了,政府應該找時間點退場。

台灣山葉機車總經理小川真司表示,有七至八成的電動機車買家是衝著政府高額補助,若減少或取消電動機車個人購車補助,初期陣痛將難免。

他強調,符合六期、七期最新環保法規的燃油機車和電動機車一樣環保,政府的機車產業政策應該要「油電並重」,以漸進方式減少電動機車的一次性購車補助;若政府要發展電動機車產業,可將補助資源用於基礎建設和相關科技技術開發,讓整體電動機車產業競爭力有效提升,這樣就算購車補助縮水,產業一樣能夠生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