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北亞掀貿易戰 韓網民抵制日貨

2019/07/05 05:30

日本限制對南韓出口包括用於OLED面板的三種電子原料,引發南韓網民發起抵制。(路透)

日啟動三原料出口審查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管制3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南韓週四(7月4日)正式上路,從申請出口到審查獲准約需要90天,恐衝擊日韓企業。南韓政府要求日本取消管制措施,但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不考慮撤回;南韓政府已決定對半導體原料、零組件等投入6兆韓元(約51億美元)研發經費,推動國產化方針,南韓網民也發動抵制日貨的行動。

韓砸51億美元推國產化

日本限制對南韓出口的三種電子原料,包括用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的氟聚醯亞胺、用於半導體製造的光阻劑及高純度氟化氫;日本還將南韓從「白色清單」剔除,意味從7月4日以後,日本廠商若要向南韓出口關鍵原料,須逐筆取得政府許可,獲取許可時間為90天。

根據南韓貿易協會統計,今年前5月,南韓從日本進口這3種電子原料金額約1.44億美元;其中,氟聚醯亞胺和光阻劑逾9成依賴日本。

南韓媒體報導,三星電子這三種原料庫存水準約1至2個月,SK海力士不到3個月;為了避免工廠停工,兩家公司已開始囤貨。SK海力士表示,已請求日本供應商在7月4日前將更多的原料運送過來。

日本原料廠商也加緊因應,生產光阻劑的東京應化工業表示:「取得出口許口所需申報文件變多,必須非常小心、不能遺漏」;生產高純度氟化氫的Stella Chemifa說,考慮從新加坡工廠替代出口。

面對日本的出口管制措施,南韓網民也發起抵制日貨行動,拒絕購買亞瑟士、優衣庫、SK-II、資生堂和汽車等日本產品,並停止赴日觀光;還有網民在青瓦台發動連署,要求南韓政府對日展開報復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