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機構:7奈米領先三星 台積電仍是大廠首選

2019/07/04 05:30

研調機構與法人皆認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領先三星,良率穩定,仍是全球大咖客戶首選。(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張慧雯/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大客戶、全球繪圖晶片龍頭廠輝達(Nvidia)證實下一代7奈米繪圖處理器(GPU)晶片將轉單南韓三星,引起業界矚目,並衝擊台積電昨股價下跌2.6%;不過,研調機構與法人皆認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領先三星,良率穩定,仍是全球大咖客戶首選。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劉美君表示,5G、人工智慧(AI)與高效能運算(HPC)創新應用興起,帶動處理器走向高速運算、體積縮小、低功耗為發展主流,全球晶片大廠包括高通、輝達、海思、超微等最新產品,都以最先進製程技術量產,引爆7奈米製程需求大增,而在7奈米製程台積電仍居領先地位。

劉美君指出,因各家大廠在7奈米製程推進速度不一,今年全球晶圓代工業務版圖恐出現重整。英特爾已宣布放棄晶圓代工業務,專注本業,以維持處理器霸主地位;三星去年因7奈米良率不順,採10奈米製程加強版8奈米LPP製程暫代7奈米,今年下半年才開始以7奈米製程量產產品。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啟動時間點為全球最早,良率表現穩定,為各大設計公司導入的首選。

台積電7奈米製程目前呈現產能滿載盛況,估計7奈米與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的7奈米加強版,將占今年全年營收比重超過25%,也將是帶動下半年營運比上半年成長的主要動能。

法人認為,台積電生產製造技高一籌,又不像三星與客戶競爭,高通之前10奈米轉三星代工,7奈米製程又回到台積電投產,輝達應該僅是一部分訂單給三星,主要投產還是以台積電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