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班、旺季到 貨櫃美國線漲價

2019/07/02 05:30

目前美中貿易戰暫緩,第三季貨櫃市場可說旺季更旺。(長榮海運提供)

美中貿易戰暫緩 Q3旺季更旺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之前美中貿易戰充滿不確定性,貨櫃運輸業者陸續減班因應,但隨著傳統旺季到來,美國線爆艙,激勵運價大幅攀升,貨櫃運輸業者認為,目前美中貿易戰暫緩,第三季貨櫃市場可說旺季更旺。

美國線運價近日大幅走高,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數據,美西運價每FEU(40呎)運價,從1382美元調漲至本週的1720美元,漲幅24.5%;美東線運價每FEU(40呎)由2404美元調漲至2789美元,漲幅16%,皆創下近期新高。

貨櫃運輸業者指出,美中貿易戰充滿不確定性,不少業者減班因應,再加上之前拉貨庫存消化得差不多,因此一進入旺季,美西、美東線爆艙,激勵運價走揚。據指出,因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航運業者減班因應,其中,海洋聯盟美國線減4班船,THE Alliance則減1班。

THE Alliance昨日也正式宣布現代商船(HMM)將加入THE Alliance,成為繼陽明(2609)、赫伯羅德、Ocean Network Express(ONE)後,第四名正式聯盟成員。4家航商將自2020年4月起正式展開10年的全新合作模式。現代商船所訂造的12艘2萬3000 TEU(20呎)以及8艘1萬5000 TEU新造船將自2020年陸續交付。

陽明、裕民等合資船運公司

另外,貨櫃業者陽明旗下的散裝公司光明海運,與裕民(2606)、台電、日商K-LINE昨日簽訂合資公司備忘錄,新公司預計2020年底前成立,資本額暫定10億元,其中,台電持股40%、裕民32.5%、光明20%及日商K-LINE 7.5%。

陽明、裕民指出,合資船運公司主要是全面穩定燃煤供應,並於日後適當時機進一步拓展LNG(液化天然氣)船運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