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阪G20開幕 自由與威權角力對決

2019/06/29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廿八日舉行雙邊會談,川普當場以類似玩笑方式要普廷「不要干預(美國)大選」,輕佻態度讓紐約時報質疑他根本不重視這問題。(路透)

川普叫陣普廷:勿干預選舉

〔編譯孫宇青、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廿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廿八日在日本大阪登場,隨著伊朗、北韓等地緣政治情勢不穩,各國貿易摩擦層出不窮、氣候變遷加劇等問題,這場國際矚目的會議,儼然成為自由與威權價值衝突的展示場。不過,一向快人快語的美國總統川普此次似有收斂,與各國領袖互動友好,包括和樂融融拍攝團體照,以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但在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談時,卻用類似開玩笑方式要求對方不要干預選舉,以致紐約時報抨擊,這種叫陣方式擺明根本不重視這問題。

川普廿八日率先與日本首相安倍、印度總理莫迪、德國總理梅克爾、俄國總統普廷及巴西總統波索納羅舉行雙邊會談。儘管在峰會前一日,川普才推文抨擊印度對美關稅「高到無法接受,必須撤回」,但據白宮說法,川普與莫迪會談時,改稱已與對方成很好的朋友,並承認兩國在經貿、能源、國防、反恐等層面上,已達「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

有別於過去針對北約經費問題,抱怨德國「拖欠款項、佔美國便宜」,川普此次與梅克爾討論伊朗在中東危險活動、支持烏克蘭經濟改革及建立全球貿易公平標準等問題。此外,梅克爾近日兩度在公開場合不由自主地抽搐顫抖,德方官員強調,梅克爾僅是憶起上次中暑的不適,為心理作用。

新一輪武器管制須納中國

川普此次與普廷出現有趣一幕,當被問及是否會向普廷提及明年大選,川普先回答「當然」,接著微笑向身旁的普廷說「不要干預選舉」,更一度用手指著普廷,普廷則微笑不語。兩人還討論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和烏克蘭問題,以及新的軍事武器管制模式,川普並表明必須納入中國。

此外,普廷在廿七日的英國「金融時報」專訪中,直言民眾逐漸反對移民、開放邊界及多元文化主義等,顯示自由主義的想法已過時,反而是傳統價值更加穩定。此事在G20峰會引發討論,包括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反駁,「獨裁主義、個人崇拜及寡頭政治執政者的統治才是真正過時」。美聯社因此撰文,指這是一場威權與自由價值衝突的峰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