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到不能倒 金管會認證5家系統性銀行

2019/06/28 05:30

中國信託等5家銀行,被金管會列入「系統性重要銀行」。(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系統性重要銀行」名單,共5家上榜,包括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兆豐及合作金庫。金管會表示,被列入「系統性重要銀行」,須符合額外資本適足及監理要求,以降低其若發生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之可能衝擊。

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兆豐及合庫

所謂「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簡單來說,就是大到不能倒的銀行。金管會銀行局指出,「系統性重要銀行」是我國具重要市場地位的銀行,也是國家重要的金融機構,為降低這些銀行若發生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的衝擊,G20(廿國集團)要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要求各國能夠辨識國內「系統性重要銀行」,並採行相關強化監理措施。

金管會參酌國際規範,依規模、關聯性、可替代性及複雜程度四大面向,初步篩選出符合條件的系統性重要銀行,共有5家入列,包括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兆豐及合庫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屬於政府100%持有、信用能力相當政府地位者,包括台銀與土銀,不在篩選名單內。

金管會加強監理

顧立雄指出,5家「系統性重要銀行」須配合下列資本適足及監理要求:第一, 額外提列「系統性重要銀行」緩衝資本2%及內部管理資本2%,共增加4%資本;第二,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系統性重要銀行」自被指定之次年起,向主管機關申報依「處理金融機構經營危機作業要點」所訂定的「經營危機應變措施」,包括說明銀行發生資本不足時的應變措施;第三,每年應辦理二年期的壓力測試。依第二支柱監理審查原則相關資料規定,定期向主管機關申報並通過二年期壓力測試情境。

「這既是榮譽也是壓力!」顧立雄表示,資本適足性為衡量銀行業風險承受能力的重要監理標準,資本適足率高,顯示銀行風險承擔能力也相對較高;銀行於申請相關業務時,其資本之健全程度,也將反映在資本項目的評比得分上。因此,提高資本對銀行相關業務的申請也有正面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