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係密切!華為至少參與10項解放軍研究

2019/06/28 05:30

彭博報導,華為員工十多年來和中國解放軍合作多項研究,涵蓋潛在軍事和安全應用。圖為今年5月中國天津的國際資訊展,華為展示各種型號的監視器,背景是中國主要大城市。(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華為和中國解放軍的關係比華為承認的還要密切,華為員工過去十多年來和中國軍方不同單位人員合作研究專案,包含軍方最高機構中央軍委會的調查部門在內,從人工智慧(AI)到無線電通訊等至少十項,就一系列潛在軍事和安全應用的研究展開合作。

與中央軍委會調查部門等單位 合作AI、無線電通訊等領域

報導指出,華為員工和中國軍方的研究專案,包括和中國中央軍委會調查部門合作,擷取網路影音評論的情緒,並加以識別分類;以及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合作一項倡議計畫,探索和分析衛星圖像與地理座標。

華為具名發表 高調置頂論文

彭博從主要用戶為中國學界及產業專家的已發表中國期刊和線上研究資料庫中,梳理出這些論文和專著,這些文章作者自稱華為員工,而且華為公司名稱明顯放置在論文頂端。

華為撇清:員工個人身分參與

華為撇清和中國軍方的合作關係,發言人Glenn Schloss出面表示,華為對「員工以個人身分」發表研究論文並不知情,「華為和隸屬解放軍的相關機構沒有任何研發或合作關係」;華為只開發和生產符合世界民用標準的通訊產品,並不為軍方客製化研發產品。中國國防部則未回應。

美國認定華為構成國安威脅,川普政府五月已對華為祭出禁售及禁購的雙重制裁,並力促盟友跟進,特別是在5G無線網路通訊的建設上禁用華為設備,以防範北京可能利用華為設備進行監控、間諜活動,甚至中斷關鍵基礎設施。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四十三歲退役前,即出身自中國解放軍通訊工程部。

彭博看到的研究可追溯到二○○六年,根據該線上資料庫,華為和中國軍方研究人員發表的論文有數千篇,但只有十篇論文是雙方合作的結果;目前還不清楚這些研究是否包含華為員工與中國軍方合作的所有案例,因許多敏感計畫都被界定為機密,不會在網路上公布。

報導指出,世界各國科技業和軍事機構雖一直都會合作,但中國政府在經濟等各領域都有重大影響力,公私關係尤其緊密;華為和中國軍方的研究論文顯示,雙方至少在人員上呈現重疊區塊,兩者關係顯然比任正非今年初所稱「在研究方面沒有合作」更緊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