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怒竊密迫技轉 中製造2025噤聲

2019/06/25 05:30

美國打擊「中國製造2025」計畫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在二○一五年提出「中國製造二○二五」方案,企圖到二○二五年時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官媒前年還大肆宣傳所謂中國新四大發明的高鐵、行動支付、電子商務及共享單車;中國央視去年更製作了六集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大肆吹噓強國夢。但中國卻是透過強迫外企技術轉移、竊取智慧財產等不公平手段,企圖超越美國,終引發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一路打到科技戰、價值戰,幾乎一路被壓著打,再也不敢嚷嚷製造二○二五。

「中國製造二○二五」方案的十大重點發展領域包括:資訊技術、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高性能醫材、農業機械裝備。

美國總統川普及商務部長羅斯都曾公開表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中國透過不公平手段在高新技術產業上超越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直言,「中國製造二○二五」就是針對美國特定戰略性產業進行收購與投資,利用美國先進技術來強大解放軍軍力,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政府去年開始採取打擊行動,先對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祭出禁售令「練兵」,在中興「窒息」認輸後,再將更大咖的華為和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且發動盟邦圍堵華為稱霸5G;近來又將中科曙光等五家製造超級電腦的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等,並擬擴大禁令,全面排除中製5G設備。

美國有策略及步驟地向中國展現其科技及軍事等強大胸肌,中國政府在今年三月公布政府工作報告,已不再提「中國製造二○二五」措辭;遏止中國野蠻崛起已是美國朝野共識,甚至形成民主與集權國家間的價值對壘,過去二十年來靠著盜竊的「厲害了,我的國」,終於得到教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