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0家回流台商 聘僱人數增6-7%

2019/06/25 05:30

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達77家台商回台,主計總處電訪其中50家台商回應「聘僱人數確有增加」,與去年7月相比,這些台商勞保投保人數增幅約達6到7%。圖為去年高屏區就業博覽會畫面。(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的台商積極回流台灣投資,主計總處電訪其中50家回流台商,受訪時多回應「聘僱人數的確有增加」,但不願透露具體數字;主計總處另以這50家台商勞保投保人數變化,發現與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關稅首次加徵)相比,這些台商勞保投保人數增幅約達6到7%。

與去年7月相比 返國台商勞保投保人數增幅顯著

目前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累積投資家數已達77家,主計總處電訪其中50家台商;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相較於整體勞保投保人數增幅不到1%,「這些台商勞保投保人數,11個月來增幅達6到7%,情形已屬顯著。

但潘寧馨強調,因廠商不願透露具體資料,且調查未達全體77家,因此只能以廠商的勞保投保人數變化來觀察;僅能說明「受調查廠商聘僱人數較去年7月增加6到7%」,但增聘員工原因很多,可能是受轉單效應或其他因素影響,恐無法完全歸因於台商回流政策。

5月失業率3.67%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5月失業率3.67%,與4月持平,經季調後失業率3.75%,較4月上升0.02%,已連3月上升,前5月失業率平均為3.67%,也較去年同期上升0.02%。

潘寧馨指出,主計總處每月固定發布「人力資源調查結果」,屬抽樣調查,且調查結果多以整體產業為主,例如工業、服務業,或細部製造業等個別產業就業市場情況,企業間人力增減情形可能會抵銷台商回流對勞動市場的影響,為了進一步了解台商回流效應,5月才特別針對回流台商進行電訪複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