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崇越董座:矽晶圓合約價 無降價空間

2019/06/20 05:30

半導體矽晶圓龍頭廠日商信越的代理商崇越科技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昨表示,若G20川習會能達成協議,矽晶圓說不定又會缺貨,帶動價格有上揚空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半導體矽晶圓排名第四大廠德商Siltronic再度調降全年財測,引起業界矚目,龍頭廠日商信越的代理商崇越科技(5434)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昨表示,美中貿易戰確實使矽晶圓市況趨向保守,他預期G20川習會如果能達成協議,矽晶圓被抑制的缺口一旦打開,說不定又會缺貨,需求增加恐會帶動價格有上揚空間。

繼博通等半導體廠下修財測後,矽晶圓供應商Siltronic前天將今年營收預估年減5%~10%,下修到10%~15%;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率從預估區間33%~37%,下修為30%~35%。

需求疲軟 現貨價頻降

業界指出,Siltronic偏向現貨市場,因前年與去年市場缺貨,Siltronic有調漲價格空間,但今年以來,記憶體需求疲軟,矽晶圓不再供不應求,甚至12吋矽晶圓因需求疲軟,還有降價空間,Siltronic營運因此受影響。

郭智輝表示,崇越的客戶以長約以及先進製程為主,從今年到2021年為期3年國際合約,2022年重新議價再簽約。對簽長約的矽晶圓客戶而言,依約有拿貨的上下限數量空間,但沒有降價空間,供應商比較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現貨市場的供需與價格變化易受外在環境左右。

美國封殺華為,有的矽晶圓廠商也不敢供貨給中國,等於市場需求被抑制,不確定變數衝擊市況偏向保守。郭智輝指出,G20川習會若能使美中貿易戰達成協議,矽晶圓被抑制的缺口一旦打開,說不定又會缺貨;他認為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功率半導體使得8、12吋矽晶圓的需求增加,將會帶動價格有上揚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