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可望連12凍 降息看下半年

2019/06/20 05:30

匯銀人士預測,央行利率將連12凍。(路透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由於美中貿易戰延燒,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各國央行陸續宣布降息,美國聯準會(Fed)也暗示降息。匯銀人士預測,央行利率將連12凍,但降息壓力增加,不排除在下半年降息;國泰台大團隊也認為,除非下半年經濟嚴重走壞或台幣匯率相對強勢,央行才會意思性降息,目前看來央行沒有降息的必要。

匯銀人士指出,由於降息不利新台幣匯率,對台股也是利空,可能引發外資出走,目前情況來看應不會降息;但若Fed降息,亞洲央行可能都會跟進,且若經濟繼續惡化,不排除台灣在下半年加入降息行列。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則表示,「非常反對過低利率」,若是儲蓄型國家,對民間消費是負面影響,因為利息越來越少,且現在台灣企業淨負債比才約20%,不僅是亞洲最低、也是史上最低,借款利率不是企業最困擾的事。

她說,台灣20年來持續降息,過去兩年經濟好也沒有適度升息,造成3大現象:一是民眾儲蓄利息減少、不利消費;二是企業資金成本極低,雖有利大企業併購,但因銀行利差太薄,只願借款風險較低的大企業,對新創企業借款不利,「40年後台灣還會有新的台積電、華碩、大立光出現嗎?」三是全球央行升息幅度若都不夠,只是不斷印鈔票,資產負債表過度膨脹,下次景氣不好,貨幣政策空間就很有限,「若央行都不能撐景氣,誰來撐央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